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民庭法官二下乡 巧妙调解赡养案

时间: 2019-06-10 16:29 来源: 兴山法院

6月5日一大早,兴山法院民庭法官们冒着大雨二度下乡前往平水乡古井坪村,成功调解一起赡养案件,让“打了结”的亲情冰释前嫌,成功化解了家庭矛盾纠纷。

2019年4月底,本院受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为年逾七旬的袁某、万某夫妇,请求法院处理家庭内部久调不决的赡养问题,表示老两口已经没有劳动能力,要求两个儿子一人赡养一位老人,女儿负责两位老人的衣服。

 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表示,按照法律硬性判决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家庭的矛盾,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儿女为赡养老人发生纠纷背后一定还有其他隐情,承办法官决定下乡、入户了解案情进行调解。5月底,承办法官邀请平水村治调主任、村干部共同调解,了解到此案的症结主要在大儿子,但是通过谈话了解到大儿子并不是真正不愿意赡养老人而是认为老人没有帮衬自己,一直在给二儿子帮忙,对二儿子更为关心。承办法官以此为契机,组织大儿子和两位老人交心、谈心,以法服人、以情动人,大儿子态度终于缓和,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同意大儿子赡养父亲及负责父亲的医疗费,二儿子赡养母亲及负责母亲医疗费,女儿负责两位老人的衣服。6月5日,主办法官再次来到原告家中,给双方送达了民事调解书,且大儿子当场按民事调解书支付其父半年的生活费及大米 。至此,该赡养案件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