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法官手记:习以为常的日常“小插曲”

时间: 2019-11-18 16:24 来源: 夷陵法院

早上八点半,法官刚到法庭门口,便看见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带着一大家人在门口等着了,法官一看,原来是变更抚养权的案件,来吵闹的是本案被告——孩子的父亲。法官心里想着,应该是过来上诉了。法官将当事人迎进办公室,还没开口,一大家子人便大声呼说法官徇私枉法、判决不公。

这位父亲与孩子母亲离婚后,带着女儿再婚,再婚的妻子原先已经有一个孩子,现在二人又即将再迎来一个孩子,前妻为了更好地照顾到女儿,想把孩子接回身边,就到法院申请变更抚养权。法官庭审中了解到,父亲再婚后一直将女儿放在乡下由其爷爷奶奶照顾,而母亲一直未再婚,且在城镇有稳定的收入及住所,从有利于女儿健康成长的角度来考虑,变更抚养权无可厚非。但判决后无论法官怎么耐心解答,父亲一家人都不理解,认为不管几个孩子,自己都能养活,为什么要变更,吵着嚷着要上诉,要去投诉承办法官。

法官平静的说到:“如果对判决结果不服,上诉是你们的正当权利,你认为我徇私枉法,可以向相关部门去反映,但请不要扰乱法庭秩序,影响到法庭的正常办公。”送走了当事人,法官又立马开始处理日常的工作,接待当事人、开庭、写文书,仿佛早上的那个小插曲没有发生。一个月后,变更抚养权的案件二审判决下来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这种小插曲,对每个法官来说都太习以为常了,几乎每天都在法院大厅上演着。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法官成为了一个不被理解且危险的职业,无论自己如何努力,只要没有让某一方满意,就是枉法裁判,就是执法不公。有的法官们私下开玩笑说,劝人学法,千刀万剐,但被问到是否后悔时,每个人都坚定的回答,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