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战报】相隔千里难会面 微信转账助执行

时间: 2018-11-20 10:01 来源: 秭归法院

微信作为一款常用的即时通讯软件,越来越多地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方便。而在秭归法院执行法官手里,微信不仅仅限于交流沟通,更是成为了助力执行的“巧手段”。近日,秭归法院执行局巧用微信顺利执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执行的高效获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周某(男方)与刘某(女方)在2007年经人介绍相识后登记结婚,婚后由于性格不合,双方经常发生矛盾,最终对簿公堂,法院经调解无果,遂依法判决准予周某与刘某离婚,婚生子由周某抚养,刘某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但刘某总借口外出务工、手头紧,长期拖欠孩子的抚养费。2018年秋,周某向秭归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由于刘某常年在外务工,执行法官多次尝试电话联系都无法接通,考虑到刘某拖欠抚养费近两年又找不到人的情况,执行法官依法冻结了刘某的银行账户,并想到用微信加好友的方式,终于与刘某取得了联系。在与刘某微信聊天中,执行法官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文书发送给刘某,并告知其银行账户已被依法冻结,通知刘某“尽快按执行通知书上通知的内容履行”。

在执行措施的有力威慑下,在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诫下,在伦理道德的教育感化下,刘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将拖欠的执行款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给执行法官,案件得以执结。对执行法官通过微信传达、收取执行款的处理方式,刘某表示“很感激,我与执行法官应当互相支持、配合”。

 执行法官面对路途遥远难以会面的难题,积极适应时代要求、转变执行思路,运用现代媒体技术,通过微信来辅助执行,在三方未会面的情况下成功执结案件。借助微信等大众新媒体平台辅助办案,不仅促进了执行质效的提升,也真正为双方当事人双方提供了司法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