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 交流园地

漫漫资教路,悠悠师生情

时间: 2018-09-18 10:04 来源: 秭归法院

无意间翻到这篇资教教师述职札,拿来纪念那段刻骨青春的日子。付出总会有收获,只不过有的收获得是成功,有的收获得是成长。

                                               ——题记

2011年7月,我走出了象牙塔,选择了资教。同年的9月,我来到了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民族初级中学任教。恍然间,时光匆匆而过,蓦然回首。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感慨万千。虽然曾经的脚步有些凌乱,但也不失一种美丽。

当选择工作的时侯,父亲建议我去资教,好好锻炼自己。我毅然的离开家乡来到这里,来到这里有很多的不习惯。学校的条件也有些清苦,不管外界环境怎么样,我都努力尽快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尽快的适应这里的环境。穿上了平底鞋,扎起了马尾,换上了最朴实的衣服。让自己融入到这里的生活,让自己真正的能得到锻炼,让自己真正的长大。

工作了大半年,从学生转变成老师,自己真的变化了很多,不管是从思想上还是别的方面,我慢慢变得沉稳,慢慢变得淡然。我的学生们给了我很多的感触,对他们,我有种特殊的情感,不管他们怎么调皮,怎么捣蛋,在我心里他们永远是可爱的,我真的喜欢他们,喜欢他们的单纯,喜欢他们的感恩,喜欢他们的真诚,同时他们也给了我很多的感动。

学生的基础很差,他们写的作文很多的句子都不通顺。为了让他们培养语感,我让他们每个星期写两篇日记和一篇周记,每次都收上来认真的批改,尽量去发现他们的进步的地方,放大他们的优点,然后会给一段长长的鼓励性的评语。由于他们长期处于成绩的底层,很少得到关注,所以就是一段鼓励的评语和一句表扬的语言都会让他们激动不已,让他们信心大增。当看到他们在日记里写到:袁老师,谢谢您,我们一直没被关注过,您是第一个这么相信我们的人,谢谢您对我们的好,相信我们将是你们挖的宝。当看到这些,我的心深深的被刺痛了,他们也是渴望被关爱的,他们的心是如此的敏感。从那刻起,我决定用爱好好的去感化他们。

班上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都是爷爷奶奶在家照顾。隔代教育总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再加上他们的父母很少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心,所以班上的孩子大部分心理都有点冷漠和自私。刚开学时,我就让他们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生日写上,每当他们过生日,我都会找机会和他们说声生日快乐,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生日快乐,可能让他们冰冷的心融化。他们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的生活中还是有温暖的。我发现他们慢慢的改变,他们的点点滴滴的进步我都看在眼里,我也一直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去潜移默化的感染着他们。

恩施的冬天异常冷,有几天气温骤降,班上有些玻璃都破了,学生又只穿着单薄的衣服,他们都冻得发抖,看到这些,我找来了几个纸盒子,给他们来挡风。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此每当遇到这样的事,班上总会有学生带来纸盒子为粘上,他们不再抱着事不关已的态度,他们开始慢慢的融入班级,慢慢的团结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成绩在慢慢的进步,语文从期中4个人及格到期末考试23人及格,这其中我知道他们付出了很多,对于进步的,我都会设置奖励,都会让他们自己选套书,我在邮局给他们订。这莫大的鼓励了他们,也给了他们很大的自信。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你真心的对他们好,他们会深深的感受的到,并且会以他们认为好的方式去回报你的好,即使你有时批评他们。慢慢的相处,让我和他们结下了深深的情,我不仅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上课他们叫我老师,下课后他们有时会调皮的叫我兰姐。我知道,我已经走进了他们的心。他们会在日记写些自己的秘密和困惑,我知道那是对我极大的信任。

在我用心去爱他们的同时,他们也用心的爱着我。初来乍到,总有些水土不服,总是喜欢拉肚子和发低烧。虽然我不表现出来什么,但细心的他们总会发现,然后会在我桌上放上几个桔子或者棒棒糖,再加上写着几句关心话的字条,这一切的一切总会触碰到我心里的最柔软的地方。爱在感染着,爱在传递着。当我生日这天,他们不知道怎么知道是我的生日,当我走进教室,看见黑板上写满了祝福的话语,听着他们的生日歌,收到他们的祝福的信,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那一刻,泪水肆意。他们把他们认为最好的都给了我:他们的爱,信任,关心。我真的很幸福。

 漫漫资教路 ,悠悠师生情。他们渐渐地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人,当放寒假时,他们打来电话拜年,他们最关心的是我明年还教不教他们,他们总是在最后说:老师,我们等你哦,你一定要回来啊!当新学期见面时,当我走进教室时,听见他们高兴得呼叫声,我的心里暖暖的,这样足矣。自己被需要的感觉真好。如今我虽然不再是一名老师,但那段美好的记忆始终封存在心间!孩子们,老师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