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参观宜昌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心得体会

时间: 2013-07-23 10:44 来源: 夷陵区人民法院

   2013年7月2日上午10时,我院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宜昌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反腐历程、以案为鉴、惩防并举、廉洁标兵等展厅,通过了解党中央、省委、市委反腐倡廉决策、举措和成效,观看了全市、全省乃至于全国的典型案例,特别是我市三名法官的腐败案例,深切地感受到人民法院惩治和有效的防止腐败的重要性和反腐倡廉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通过这次参观,我们要切实强化廉政意识,以案为鉴、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走进一楼展厅,我们参观了自古以来的反腐倡廉历程,聆听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发表反腐倡廉内容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大报告中,更是将反腐倡廉建设提到新高度。同时,我们观看了世界各地进行的反腐斗争图解,展示出全世界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警示我们要时刻敲响警钟,提高警惕。

  来到二楼展厅,则是悬挂了一幅幅因为放松党员干部的政治底线,贪污腐败而身陷牢狱的典型案例。通过一个个惨痛的现实案例,给我的心灵上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触目惊心的图片,令人发醒的悔过书,声泪俱下的忏悔,无一不展示出因为一时之利,损坏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形象,毁灭自身前途和人生的深刻反省和血泪教训。他们以前都是家庭美满、政治前途一片光明、人民好法官、党的好干部,却因为侥幸心理、补偿心理、心态失衡、色欲之害、“友人”之害、“趣味”之害等原因,贪污受贿,窃取国家资产,最终身陷囹圄,失去自由,被判决服刑三年、十年、二十年、无期徒刑甚至于死刑。在政治账上,他们自毁前程;在经济账上,他们倾家荡产;在名誉账上,他们身败名裂;在家庭账上,他们妻离子散;在亲情账上,他们众叛亲离;在自由账上,他们身陷囹圄;在健康账上,他们心力交瘁。可谓是账账划不来,账账赔本带利,乃至付出自己的生命!

   我们走到三楼“惩防并举”展厅里面,通过“慎微、慎言、慎独、慎欲、慎好、慎平、慎权、慎友”事例和廉洁标兵展牌,向我们展示了要如何防微杜渐,加强警惕,避免走向违法犯罪之路,也通过廉洁标兵为我们树立榜样,提供引导,指引我们步入光明之途。

   此次参观形式直观,内容深刻,同志们心灵得以强烈震撼,思想受到深刻涤荡,从中获得很多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

   一、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强化廉洁意识。 始终坚持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人民法官的立身之本,一旦丧失理想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进而失去灵魂。纵观贪官犯罪事实,无一不是在金钱、地位和名利的诱惑下,放松了对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从而走向犯罪的深渊,以致身陷囹圄。因此,人民法官坚定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公正、廉洁、为民,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警、自省、自控。

   二、终生学习,时刻自省,筑牢思想防线 。人民法官应清醒的认识到身上担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政治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持之以恒的长期学习,坚持对人对案的时刻自省,加强思想改造,使情操得到陶冶,性灵得以养成,这样才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以案为鉴,防微杜渐,长鸣警示之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才能警钟长鸣,人民法官应该清醒地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讲为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作为一名法官,掌握国家的审判、执行大权,在工作上,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司法观和价值观,把心思用在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上,用在为人民群众排扰解难上。严于自律、公正司法、洁身自好。

   四、立德为先,慎字当头,坚守道德底线。 要做一个人民群众称道的好法官,首先应堂堂正正地做人,先做人,再做官。中国古代强调“为政以德”,即注重官员的官德修养,认为“德者,才之帅也”,并有“它德为先”的说法,认为立德、立功、立言三者之中,立德居于首位,只有道德高尚,立功和立言才能对社会产生积极作用。相反,道德败坏的人,才能越突出,越为害于社会和他人。 做工作讲究一个“慎”字。为公,要敢字在前;为私,则应慎字当头。凡遇到个人利益得失时,必须三思而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时刻牢记“一失足成千古之恨”。许多贪官落马,走上不归之路,就是心中无“慎”使然。 孔子云,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个“矩”字就是党纪国法,也是我们行动应遵循的基本规范,只有正视“矩”,敬畏“矩”,遵守“矩”,非但不会失去思想上的自由,相反会得到更大的精神满足。

   五、踏实做事,廉洁做人,永葆法官本色 。人民法官应时刻将自己的审判、执行工作与党的事业、国家法律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做老实事,做本分人,要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航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守住公平正义防线,坚守职业道德底线,自觉奉献,永葆人民法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