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宜昌法院民商事案件跨域庭审入选中国(湖北)自由贸易实验区第四批实践案例

时间: 2020-01-16 15:31 来源: 宜昌中院研究室

1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实验区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印发中国(湖北)自由贸易实验区第四批实践案例的通知》,宜昌法院民商事案件跨域庭审入选中国(湖北)自由贸易实验区第四批实践案例。近年来,宜昌法院牢固树立与宜昌自贸片区建设相适应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宜昌自贸片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自贸区案件网上跨域庭审依托法院“零距离”诉讼服务平台和科技信息技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实现与另外一方当事人所在地法院的远程对接,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打破地域空间限制,通过切换视频展示窗口等方式,进行在线辩论、举证、质证,实现当事人同框入镜和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跨域庭审,让外地当事人在本地法院即可参加诉讼,不需要前往受理案件的法院应诉,既降低了诉讼成本,又提高了审判效率,实现从“群众多跑路”到“法院多服务”的转变。目前,三峡坝区通过跨域庭审审理案件2件。

下一步,宜昌片区将进一步深化“涉自贸区案件网上跨域庭审”工作,依托政法信息化建设“1234”工程及“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完善跨域庭审信息化支撑,提升便民利民工作水平,在此基础上,逐步从试点法院向全市相关法院铺开,努力满足涉诉企业、涉诉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当事人适用跨域庭审,提升诉讼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