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也想加入你们的战斗

时间: 2020-03-30 10:40 来源: 秭归法院

 在这个因疫情肆虐而不能出门的春节假期,好像连太阳也变得“宅”了,本该热闹的街上只偶尔能看到因采购物资而行色匆匆的行人。但此时已经在秭归九里高速路口吹了4个小时冷风的王勇却很高兴,“早就想来帮忙,无奈从武汉回来的身份特殊,只能先居家观察,现在14天终于过去,我也终于能够加入你们战斗的队伍。”

1月23日,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王勇结束了手头的审判工作,驱车回到家乡秭归,家人团聚,共话新年。但此时的疫情就像水里被投放了泡腾片,突然“释放”变得更加凶猛,原本就想着安心居家、陪伴家人的王勇看到日趋紧张的疫情和无数投身前线的战士,加之自己暂时不能与之为伍、共抗时疫,心中有些焦躁。但此刻的他深知,在家老实呆满14天,就是在为前线的他们减轻负担。

微信图片_20200330111754.jpg


隔离在家,通过手机了解家乡疫情的情况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早上一睁眼就得拿出手机先看一看,疑似增加了吗?确诊的有多少?一个个数字的变化无不牵动着他的心。在朋友圈里,他看到昔日的同窗分享的文章,原来是秭归法院的同仁已经取消休假,参与到战斗之中,想到他们值班、执勤在一线,他想冲锋的心情更加急切了。心焦之时,他甚至在家来回踱步,多少次他都差点冲出门去,他多想能和他们一起战斗!

工作单位不在秭归,但他一心想着要积极投身到家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2月6日,在想了盼了14天后,他迎来了属于他的春天,“我可以申请参加你们的抗疫队伍吗?”这是他居家观察期满后第一时间向秭归法院的老同学周红英发去的“新年问候”。“看到秭归法院的干警始终冲在一线,我深受感动。我一直想着能否加入,只是看到他们前期有了安排,又加上我自己的特殊情况,只能掰着指头数时间。现在观察期过了,我身体健康,愿以己之力,换取干警的轮班休息。”他在“请战”短信中这样说道。而当我们问起他关于执勤岗位的选择,他只说“我听从统一安排,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更辛苦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330111806.jpg

王勇强烈的心愿在第二天得以实现,他如愿以偿地领到了在高速路口执勤的任务,他与秭归法院的干警们一道防守出口,对车辆进行排查,对乘车人员的体温进行检测,对没有通行权限的车辆劝回。在穿上简单的防护服,戴上手套并接受培训后,他迅速进入了角色。“体温36度5,正常,通行证拿过来登记一下……”他一边念叨着,一边在本子上一笔一划地记下了每车每人的详细信息,并附上了“一定要注意安全”的温馨提示。“这是一场全民战争,每个人都不应是旁观者,作为一名法院人,更应责无旁贷。我能出力,我很高兴!”

在站了将近4个小时后,他与下一轮值班干警完成了交接,他脱下手套的手因一直在外不能取暖而冻得起了皱,眼睛四周也好像被冷风吹的“干枯”了。“跟前线的医护人员比起来,这根本就算不上辛苦。”在他看来,“这都是应该的。”“后面几天需要去哪里值班?是怎么安排的?不管怎么安排一定要加上我啊!”在下车时他仍在反复叮嘱,生怕我们遗漏了他。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是渺小无助的。但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又是绝对可以战胜的。看到各单位坚守一线,不算高大但绝对坚定的身影,我很感动;秭归法院给我提供了在非常时期履行党员职责的机会,让我加入其中,与同仁一起并肩战斗,我很感谢;能践行入党初心,履行公仆使命,为早日打赢这场防控战尽绵薄之力,为家乡人民的安康保驾护航,我很感恩!在没有返回单位之前,我一定始终服从安排,到岗尽责。”

微信图片_20200330111810.jpg

值守完成后的王勇看着渐渐暗下来的天空和窗外亮起的路灯,在微信上写下了感悟,他坚信,太阳终会升起,春天终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