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夷陵法院:节前强化执行工作 化解民生难题

时间: 2019-02-14 08:45 来源: 夷陵法院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10名申请执行人来到夷陵区人民法院,从执行法官手中领取15万元执行款。这是夷陵法院春节前重拳出击,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发放工资.JPG

2015年3月,被告杨某从某建筑有限公司承包部分劳务工程,杨某随即联系陈某等30人前往该工地务工,约定工资每天250元,生活住宿另行安排。完工后,双方于2017年1月进行结算,杨某尚欠陈某等人劳务工资30余万元,向陈某等人出具欠条一份。此后陈某等人多次向杨某索要劳务工资,杨某以某建筑公司尚未向其兑付工程款为由拒绝支付。陈某等30人遂向夷陵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杨某立即支付拖欠的劳务工资。2017年2月,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但杨某仍未履行支付义务,陈某等10人后向法院申请执行。

领取工资1.JPG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为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执行干警积极联系被执行人杨某,向其释法明理并讲明拒执后果,希望他能理解农民工劳动的不易,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将杨某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促使杨某积极配合法院,与建筑公司沟通协调,并将建筑公司支付的15万劳务报酬全部用以兑付农民工工资。

与民工沟通.JPG

 岁末年关,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数量增多,夷陵法院利用部分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回家过年、年底有履行能力的这一时机,集中执行长期被执行人难寻、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案件,特别是对涉民生案件开辟快执通道,做到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重点案件院长亲自督办,快速执结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确保人民群众欢度节日。1月以来,执行法官综合运用查封、冻结等执行措施执结涉民生案件47件,执行到位137.5万元,向100余名申请执行人全部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