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宜昌市政协到西陵法院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纠纷审理情况调研

时间: 2018-11-27 15:31 来源: 西陵法院

11月21日上午,宜昌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宜昌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珊珊等一行三人到西陵法院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纠纷案件审理情况调研。西陵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静及各民商事审判庭负责人参与调研。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是由企业发行,只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商业企业购买商品或服务用的一种预付卡。当前零售业和居民服务业中尤多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现象,如连锁超市、美容会所及健身会所等。此次调研主要是涉及西陵法院审理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起诉案件情况、典型案例、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相关意见和建议;湖北省消费者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调研组就如何监管和防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引发的纠纷同西陵法院与会法官进行了深入探讨。

 西陵法院法官建议,一方面针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特点,管理部门应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解读政策法规,利用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提示消费风险,加强警示教育;另一方面,对发卡企业加强监管,制定符合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单用途卡章程,售卡时签订购卡协议,须包括单用途卡的名称、种类和功能;购买、充值、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和转让方式;收费项目和标准;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