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执行日记】暖冬

时间: 2019-01-25 16:50 来源: 秭归法院

腊月初的天气,秭归又一次飘下了雪,山风刮在脸上有些生疼,但我们的执行工作没有片刻降温。王队与我清晨启程前往郭家坝镇,将一笔赡养款送达。

许老已80余岁,育有四名子女。2015年底,许老起诉四子女要求履行赡养义务。经过调查、调解,法院依法判决许老跟随二女儿谭某生活,其余三子女每年支付生活费3000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每年年底,王队和我都会定期送上执行款,年内也会不定期探望。

叩开家门,老人正在里屋抱着炉子烤火,试了试炉温还是挺暖和的,只是发现她又苍老了一些。许老年轻时患眼疾,左眼留下严重的眼睑下垂,抬头看我们时,总得伸出一只手撩起下垂的眼睑。

许老患有老年痴呆症,神志已不是特别清楚。询问了解老人近来的身体状况后,我们将执行款项交付给了二女儿谭某一家。

以前出现过子女照顾不周,老人饥寒交迫的情况。今年秋季我们路过该村探望老人时,发现老人床上的被褥有些薄,和家人交代过。这次来,老人的棉絮、被褥都已加厚。“上次来我一看就不行,那么薄怎么睡得热乎!”王队翻看了棉絮说,“这还差不多……”临走,王队对一家人说:“老人一定要好生照顾,万不可怠慢,赡养父母是法律规定的子女不可推卸的义务,不光是我,全社会都监督着你们!”

 此次送达行动未提前与当事人联系,“突击送达”也是为了了解老人真实的生活状态。目前看来情况良好,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