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感受人间“烟火气”

时间: 2020-06-16 11:04 来源: 秭归法院

云销雨霁,阴沉的天空渐渐晴朗,空气变得格外清新。早早吃饭,决定一个人出去走走,释放近来繁杂工作和疫情影响所带来的压抑感。

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出来走了,放空身心、漫无目的地走到哪算哪。清新的空气、洁净的街道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熙熙攘攘的过往路人也不似以往那般形色匆匆。转过街角,对面街道的路边一位妇人正在摆摊,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秭归当地的伦晚和桃李,还有畅销时令荔枝、葡萄,品种虽齐全但每一种数量都不多,摆满了一小车。妇人的发丝上还残存着水珠,想来肯定是早早就出门了,突如其来的阵雨让其避无可避。妇人撑着一把小雨伞,在细雨下护着她的水果,而她就只能静静呆在雨里任凭风吹雨打。来来往往的路人偶尔会驻足看一看又继续向前,妇人羞赧地站在小车后面,既不主动招揽也不大声吆喝。

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的“烟火气”了,全国县市先后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政府和城管部门加强了市容、市貌的整治,秭归城区几条主干道早已不允许摆摊。刚巧,一辆城管执法车辆驶过,在小摊前停了下来。妇人看到从车上走下来的两名“城管”,神色明显变得慌张起来,而我亦脑补出以往小贩被城管撵得鸡飞狗跳的画面,但城管不慌不忙地向妇人走去,只是告诉妇人不要慌,城管不是来撵她的。只不过这里确实不允许摆摊,建议去某某街道去摆,那里的人流量大。临了,两名城管还分别买走了一袋橙子和一袋桃子。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目前,湖北各地纷纷开放了“地摊经济”、“马路经济”,人们又开始回到熟悉的街头购物,在夜市上吃上爱吃的小吃,我们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前段时间看见网民们讨论“地摊经济是否是时代的倒退”,我也曾与爱人就此问题讨论,但此刻,站在街头的我通过五官零距离的感受“烟火气”之后,觉得这个问题并不重要了——这不就是生活原本的样子吗?

一条街走到尽头,我又折了回来,远远的望见又陆续有些路人站在妇人的小摊前,我也去小摊上买几斤荔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