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基层党建怎么抓?猇亭法院“五心聚力”

时间: 2018-06-21 14:43 来源: 猇亭法院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

成立于1995年

是湖北法院系统人数较少的法院之一

现有干警职工44人

其中在编在岗干警29人

雇员制、派遣制、聘用制工作人员15人

现有在职党员31人

设有机关党支部1个

立案、审判、执行、综合和退休党小组5个

 其具有体量小、人员结构复杂、审判任务重、行政事务多的特点,存在起步晚、基础弱、案多人少等短板。

如果没有统一的思想认识,坚定的理想信念,规范的管理方式,严格的纪律要求,极易出现各自为阵、慵懒散软等影响法院发展的不良现象。

“五心聚力”工作法 通过正心、暖心、顺心、收心和舒心五个方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集聚力量,促使法院干警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主要做法

一是教育正心。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支部的“日常课”,全院干警的“必修课”。

坚持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葆忠诚,牢记使命勇担当”等主题教育,净化思想。

猇亭党建1.jpg

坚持开展院情教育,围绕争创全国一流法院目标,引导干警振奋精神,自我加压,自我挖潜,始终不放松、不懈怠。

坚持开展典型教育,以重温入党誓词和法官誓词,开办网上和户外宣传专栏,上党课、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党史、国情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干警爱党爱国爱院爱岗情感。

二是关爱暖心。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干警的现实需要出发,切实为干警排忧解难。

坚持做到重大疾病群体、家庭意外事故群体、年轻干警群体“三关注”;

干警生日、重大疾病、红白喜事“三必访”,通过家庭式关爱,提升干警归属感。

坚持做到家庭成员、经济条件,性格特点、身体素质,工作能力、社会经历“三清楚”;

任命法律职务、晋职晋级、进入法院工作“三必谈”。

通过家长式关爱,增强干警责任感,形成团结互助、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团队。

三是规范顺心。

围绕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顺的工作氛围。

修改完善绩效考评办法、年轻干部培养办法等一系列干警认可、评价客观的党务、政务、审务工作制度,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

将政治学习、思想教育、行为规范等工作内容纳入台账管理和考核指标,思想政治工作“有底气”。

建立综合目标、审判业绩和执行业绩“三位一体”的工作绩效量化评价体系,通过量化评分确定评先表彰、晋职晋级,经济待遇、政治荣誉,使做实事的人舒心顺畅,全体干警信赖服气,思想政治工作“树正气”。

四是严管收心。

围绕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确保队伍纯洁,知行合一。

坚持工作讲评、政治学习、业务考试、教育整训的“四个一”制度,勤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全体党员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查、质量评查,构建适时、动态、全程的监督管理网络,确保违法违纪零记录。

响亮提出“支部向党组看齐,干警向支部看齐”的口号,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服务群众,全院干警以支部为榜样,形成比学赶超、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是和谐舒心。

院支部多措并举,缓解案多人少、工作思想压力,竭力为干警营造和谐舒心的工作氛围。

猇亭党建3.jpg

坚持“崇法 厚德 弘毅 至公”的院训,适时开展诗歌朗诵、征文比赛、主题演讲等活动,提升干警的思想境界,培养高尚的精神追求,构筑精神高地。

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成立兴趣小组,开辟活动平台,适时开展趣味运动会、文艺联欢会、户外健身等活动,引导干警缓解压力,放松心情。

构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法官论坛和社会实践“四个平台”,推行素质提高工程,为干警铺设成长绿地,让干警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成效启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五心聚力”工作法将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落实到法院执法办案、队伍建设、司法服务、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了法院队伍的灵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