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微党课 | 新时代的法院人如何守望初心

时间: 2020-07-21 17:01 来源: 政工支部

大家好,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我们本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牢记法院干警初心使命,结合这个主题,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微党课题目是“新时代的法院人如何守望初心”。我们时常听说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引领我们前进的航标,守望初心能让我们在琐碎的工作生活中不迷失方向。初心,可以是我们的毕生理想,可以是刚入职的宏图伟志,也可以是勤勤恳恳的服务精神。共产党员的初心,从理论渊源上则来自于作为忠实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初心是抽象的,然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院人,怎么守住初心却是具体的,那就是忠于法律、秉公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首先,只有坚守马克思主义者信念,我们的初心才能永志不忘。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是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理想,作为一名法院共产党员,我们要把这一理想具体入微的践行到法院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坚定“公正司法、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套用当下流行的一句话就是“脸好看、事好办、案要结、事要了”,要明确自己服务于群众的目的,改善自己服务于群众的态度,提升自己服务于群众的能力。作为人民法院的共产党员,特别是手握审判权的法官,不仅是社会矛盾的审判者,更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不仅要判决对错,更要调和矛盾,用自己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亲和的服务态度在日常的工作和业余的活动中做好普法工作,用我们手中的法槌惩恶扬善、伸张正义,通过我们的判决案例引领人民群众崇尚诚信守诺,鄙视背信违约,从而在社会上弘扬正能量,让我们的社会更稳定和谐,人民的生活更安定幸福。

其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初心才能有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新中国成立70余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雄辩的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这是几代中国人民排除万难坚持下来的结果,历史的重任交付到我们这一代人肩上,要求我们总结前人的经验,继承先辈的意志,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将中央的好政策准确的实施到基层工作中来,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改革给大家带来的好处。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院人,在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中更应不忘初心、守住清贫、牢记使命、永葆忠诚,自觉的将坚持党性原则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秉公执法,公正裁判。

最后,践行司法为民诺言,我们的初心得以显现。作为司法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葆为民之心,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度,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大事,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手段,以真正解决人民切身利益问题为根本目的,牢记为民司法宗旨。一个案件对法院和法官来说不过是众多案件中的些微个案,但对案件当事人来说是人生中的紧要大事,有时甚至关系到一个家庭甚至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所以我们裁判时一定要凭良知、秉公正,理诉惟正直,察讼必审情,当调用心调,当判及时判,以确保我们制作的每一分法律文书都是基于法律和良知作出的,也唯有如此我们的每一个案件才能经得起历史与法律的检验,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对司法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才能以公平正义的裁判赢得和提升司法公信力。

《荀子·修身》所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每个人虽是中级法院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只是司法大厦的一颗小螺丝钉,但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伟大的法治建设蓝图,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具体的践行者,我们应当不忘改革初心,牢记出发使命,坚持爱岗敬业、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自身的智慧与汗水不断书写新时代宜昌法院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