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宜昌中院党组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 2019-12-20 10:51 来源: 政治部

12月6日上午,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市委第12巡回指导组组长张云,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月生到会指导。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111.jpg

雷涌泉同志首先代表中院党组进行检视剖析,随后进行个人检视剖析,深入查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和廉洁五个方面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报告、说明了有关事项。党组成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次进行了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

222.jpg

张云同志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符合市委要求并具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会议规格比较高,省法院领导同志和市委政法委同志均列席会议;二是领导高度重视,雷涌泉院长坚持真抓真管真落实,率先垂范;三是会前准备充分,坚持认真学习,充分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查找问题,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四是帮助真心实意,成员之间相互帮助实事求是,比较有辣味;五是会议效果显著,问题找得准,画像画得像,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张云同志还对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覃文萍同志表示,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大家受到了启发和教育,为进一步改进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要全力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收集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条落实整改。三是要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和审判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管理和审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未入额法官不得独立办案等规定,切实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放权与监管相统一。四是要在争创一流上下功夫,宜昌法院的工作要与宜昌在全省的地位相匹配,各项工作都要争创一流。五是要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抓紧结案,确保年结案率不低于85%。六是要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主动征求意见,做好向人代会报告工作相关准备。

最后,雷涌泉同志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宜昌中院党组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恪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以对审判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摆正位置、全面检视、认真反思、立行立改,自觉把整改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与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全面争创一流法院的总体目标相结合,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宜昌奋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书面通报了中院党组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省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处处长汪利锋、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刘振亚、法官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杜人杰,市委第12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傅超、成员郑妮、谭学超,中院机关党委、政治部、研究室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