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西陵法院巧用“议价”机制,为财产处置 “提速降费”

时间: 2019-06-05 16:59 来源: 西陵法院

近日,西陵法院通过“议价”方式成功挂网拍卖一处涉案房产,经济快速地实现了财产处置变现。据悉,这是自2019年2月2日询价评估系统上线以来,该院发布的首起由“当事人议价”确定起拍价的网拍案例。

西陵法院执行的刘某与谢某、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被执行人谢某、杨某无力偿还100余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刘某遂申请将二人位于胜利一路的一处房产拍卖用于清偿债务。按照以往的做法,确定财产起拍价需要由评估公司出具评估报告,而传统评估耗时长、费用较高,为加快案件执行进度,减轻当事人讼累,执行法官耐心组织双方当事人对该房产进行议价,最终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以100万元的起拍价挂网拍卖。

所谓“议价机制”,是指在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由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对拟挂网拍卖标的物进行协商议价,协商一致的,由法院审查后作为司法拍卖起拍价。相较于传统的委托评估,“议价机制”具有三点优势:一是“零佣金”。当事人议价方式免去了高额的评估费用,减轻了当事人实现债权的成本。二是定价快。个别评估报告因人为原因可能存在瑕疵,当事人往往对评估价格各执一词,而“议价机制”则能有效避免这一情况。三是效率高。传统评估周期少则一月,多则半年,而“议价机制”二十分钟便可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可以大大加快财产变现速度。

 2018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起拍价处置财产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可以采用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委托评估等方式,为法院处置财产提供了更多灵活的选择,对解决长期以来评估周期长、费用高,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