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把车借给你,结果却……

时间: 2020-01-13 15:54 来源: 伍家岗区法院

生活中,亲友之间有事借车的情景很常见。不借?抹不开面儿;借吧?又有点不放心。尤其年底,借车外出的情况就更多了。

小编提醒,大家还是要坚持车不外借的原则,为什么呢,您往下看!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第一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并适用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确定其相应的赔偿责任:

(一)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之一的;

(二)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三)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因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

(四)其他应当认定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

那是不是没有上述情况,我把车借给他,就不用了承担责任了?

不一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第十九条规定 未依法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不是同一人,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简单点说,就是车主将车外借后,若出现交通事故,当事人可以请求投保义务人承担连带责任。

再来看看《侵权责任法》咋规定:

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车主一般不承担责任,但是在有过错的情况下,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49条是这样说的:“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知道了这些法律的具体规定,外借车辆时,就要十分注意了,为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具体来说,就是“四个不借”。

一、车辆有隐患时,不借!

二、借车人没驾照时,不借!

三、借车人不能安全驾驶时,不借!

四、借车人未成年时,不借!

     关于亲友借车的情况,今天就先分析到这了。记住:车辆,恕不外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