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战报】住豪宅却拖欠砂石款 以拒执罪被立案通缉

时间: 2018-11-01 12:42 来源: 远安法院

位于当阳市玉泉办事处三里港村路边一栋三层洋楼在周围的低矮的房屋下显得格外气派,可房屋的主人郑某却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书,被远安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通缉。

自2014年起,郑某多次向远安县某沙厂供应商田某购买砂石料合计款项7万余元,在已支付5万元后,2万余元余款则长期无故拖欠。无奈之下,2016年田某向远安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胜诉后,郑某仍然拒绝履行义务。于是田某向远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接到案件后,依法向郑某留置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郑某既不履行判决内容,又不依令申报财产,执行干警多次电话短信敦促其履行义务,郑某均故意不接电话或态度强硬,明确表示拒绝偿还。执行干警数次前往郑某住所,由于郑某故意躲避,均未见郑某人影,且其家人也多次阻扰、抗拒法院执行。

执行干警经走访了解到郑某本人经常在外打牌赌博,涉及金额较大,所住房屋门面每年租金也有2万余元,其儿子自身经营一家宾馆,家庭条件优渥。

后该院决定对郑某采取拘留措施,并责令其交付已查封财产,但郑某面对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人不露面,电话不接,致使案件无法顺利执行。

 针对上述情况,远安法院研究认为,郑某在法院执行期间,一直拒绝露面故意逃避法律确定的义务,具有逃避债务的主观意识,而且其自身经济条件良好,在有履行能力并且能够履行的情况下,拒不履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了“拒执罪”,故依法将郑某犯罪材料移送至公安机关进行刑事侦察,最终等待郑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