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打架成本高 劝君莫动手

时间: 2020-11-27 14:32 来源: 枝江法院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抵对门”。可在枝江市某村,一对邻居因逞一时口舌之快发生矛盾,大打出手,闹上了法庭。近日,枝江法院董市法庭就审理了这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潘某志与潘某平系枝江某村邻居。2020年5月28日19时许,潘某志在自家田地里扯草时与在堰塘边砍杂树的邻居潘某平发生口角继而相互争吵,后潘某平与潘某志相互殴打,潘某平用在田地里扯草时坐的木椅将潘某志鼻梁、右眼及手臂打伤,潘某志用拳头将潘某平额头打伤。

事后二人的伤情经鉴定构成轻微伤,均被枝江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出院后双方对赔偿事宜争执不下,均起诉对方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鉴定费等损失。

法院说法:公民的健康权受法律保护。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本案双方系同村邻居,生活中应相互帮助、互谅互让,遇到矛盾时,应保持冷静,采取合理、合法的解决措施。现双方因邻里纠纷发生口角进而引起互殴,在殴打过程中致双方受伤,纠纷系双方不冷静行为所致,对此双方均有过错。结合本案实际情况,潘某平首先用木椅殴打潘某志,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故本院认定潘某平承担60%责任,潘某志承担40%责任,并对双方损失进行合理计算作出判决。被告收到判决书第二天即电话联系要求履行判决内容,原告在上诉期内也明确表示服从判决,不会上诉。后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互相履行彼此赔偿义务。至此,该案得以圆满化解。

法官提醒:在现实生活中,因打架斗殴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我们在路边经常能看见这样的标语:“打输住院、打赢坐牢”,虽然标语看起来直白浅显,但细查法律,不难看出打架成本之高。

1、轻微伤的打架成本:5至15日行政拘留+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经济赔偿+因拘留减少的收入等。

2、轻伤的打架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医药费、误工费等经济赔偿+因判刑减少的收入(甚至是工作)+不良社会影响。

3、重伤的打架成本: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经济赔偿+不良社会影响。

本案原、被告双方一时冲动,二人不仅都被行政拘留,还遭受了身体和金钱上的损失。故法官再次温馨提醒,打架成本高,劝君莫动手,三思而后行,耐心讲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