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做懂法、好学的人民陪审员

时间: 2019-12-20 15:38 来源: 五峰法院

“我订了60本新版的《人民陪审员法》,下周末到,到了之后我送来,麻烦你们转赠给其他陪审员一起学习”。11月底,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政治部工作人员唐亮,接到一则来自陪审员谭天桥的短信,此时,他正在武汉参加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员培训。

出生于五峰傅家堰乡火山村的谭天桥,凭借着自己的坚强勇敢、上下求索,用7年时间在他乡闯出一番天地。2015年,他怀揣对家乡的热爱,从苏州回到五峰,开始新的创业历程。4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成立多家公司,涉及电子设备制造、农业产业、广告传媒、人力资源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今年6月,经组织推荐,谭天桥被选任为五峰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陪审工作。

12月9日上午,刚参加完培训的谭天桥便提着一摞新书来到法院,委托法院将他购买的书赠送给其他人民陪审员,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培训后的谭天桥收获颇多,认为要当好“不穿法袍的法官”,应具有较好的法律基础,要自觉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阅读法律书籍、关注案例分析、加强沟通学习、参与庭审观摩与业务培训等形式,把法律知识转换为案件审理能力。

法官是法律专业出身,人民陪审员则来自各行各业。做懂法、好学的人民陪审员,用最大的热情参与审理陪审案件,把人民陪审员工作作为分内的事认真对待,是此届新任陪审员共同的亮点。五峰法院25名新任人民陪审员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在参与审判活动中,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把自身优势运用到陪审工作中,近半年来,共参与陪审案件11件,其中刑事案件8件,民事案件2件,行政案件1件,有力推动法治五峰建设。

为了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民陪审员参审的积极性、主动性,五峰法院将继续加强人民陪审员选任和管理工作。在队伍组建中,预计明年年初完成25名人民陪审员增补工作,同时根据人民陪审员专业特长、知识背景,分类设立陪审员库,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培育管理上,五峰法院将建立“员额法官+人民陪审员”研讨机制,开展学习讨论、专题研讨,促进双向沟通。同时,通过订购法律类读本、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庭审观摩,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业务水平。真正让一批通民情、知民意、懂常理、接地气的“行家里手”当好一名“不穿法袍的法官”。